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_先進車輛修護科

☆【二年制開課表】☆

特色特色

特色特色

系所招生特色:

  1. 本系所建置「車輛實習工廠」,提供學生實習實作場域,培育學生具有汽車修護、車輛零組件開發等實務技能,能從事車輛維修實務、測試、操作及車輛服務管理等。
  2. 輔導學生考取汽車修護乙級、汽車技工、機車修護乙級證照。

本類科之課程規劃:

本系所配合本校的辦學理念、教育目標與發展方針,及工程學院的發展重點與教 育目標,並透過召開「工程教育認證推動小組會議」、「課程與教學委員會」、「工程教 育認證諮議委員會」與「課程諮議委員會」,廣泛參考來自業界、學界、畢業校友、學 生家長以及高職校長老師代表的意見,並多次徵詢全體教師之意見,召開「系務會議」,乃 制定出機械工程系先進車輛組的教育目標:

  1. 培養實務與理論兼備的優秀車輛專業人才。
  2. 奠定厚實之車輛專業技術能力。
  3. 訓練學生實務專題創作及溝通與協調能力。
  4. 培養學生具備專業倫理、關懷社會之道德精神。

核心特色:

  1. 本校訂定「健康、綠能、智動化」為發展核心特色,107學年度開始並加入人工智慧為核心,以落實核心特色的建立。其所衍生的產業將促使人類產生永續發展的動力,繼而改善人類生活品質與環境。
  2. 健康產業:台灣已走入高齡化社會,廣義的健康產業包括醫護產業、生醫產業、生技產業以及知識經濟型產業等,知識經濟型產業涵蓋美容保健、健康食品、休閒旅遊、健康照護…等,符合本校美容、觀光、運休等系之發展。
  3. 綠能產業:綠能產業是行政院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確立七項產業為我國綠色能源重點產業包括(1)太陽光電(2)LED照明光電(3)風力發電(4)生質燃料(5)氫能與燃料電池(6)能源資通訊(7)電動車輛。
  4. 自動化(智動化)產業:自動化系統整合與應用已成為提升企業最佳競爭優勢,是其他各產業的自動化技術支援產業,國內自動化產業未來仍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近年來政府面對德國的「工業4.0」致力推動「生產力4.0」利用智慧機器人鏈結物聯網及巨量資料技術來為台灣產業轉型,其新增的智慧化技術與自動化整合與應用需求,可供本校在自動化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智動化」特色。

發展方向:

1.兼顧僑生升學與就業意願。

2.以僑生就業出路為導向之教育(升學)管道。

3.僑生畢業即有就業能力,有效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加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4.產業有機會投入照顧華僑子弟,參與貢獻社會之行列。

5.滿足業界跨國缺工需求,共創業界榮景。

6.配合技專校院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促使技專校院在課程設計上能國際化,並更能因應僑居地社區的特殊需求,發展在地化特色。

重點規劃:

  1. 建構技專校院與僑居地學校交流,提升教育資源的有效整合利用,開拓僑 生以畢業即具備就業能力之實務實習方式,以朝就業出路為導向之教育(升 學)管道。
  2. 本校為因應海青班招生,自103 學年度國際合作處國際長開始規劃東南亞高中職招生事宜,在這幾年時間中 已陸續拜訪各留台同學會並與東西馬獨中建立逾 30 所姊妹校,且已建立  line 即時線上溝通機制,可以隨時了解僑居地合作學校高職學生之 課業及生活需求。以此促進與本校彼此間的相互瞭解管道,且又兼顧僑生 升學與就業意願使其畢業即有就業能力,有效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增強對 祖國之向心力。
  3. 配合技專校院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促使本系在課程設計上,能有效橫向整 合因應僑居地的特殊需求,發展在地化特色。透過技職教育、職業訓練及 產學合作之教育模式,協助華裔青年返回台灣學習傳統優質文化,接受生 產技術訓練。
  4. 為推動傳統與創新產業並行永續發展,積極鼓勵產業投入照顧華僑子弟及 貢獻社會之行列,以達到彌補重點產業技術人才之缺工需求,共創業界榮 景及社會經濟繁榮之目標。

課業學習輔導機制實際做法

  1. 本系專任教師除正常教學時間外,每週一的第七、八節為全校共同請益時間, 皆須留校作輔導,方便學生受教請益。
  2. 於期中考及期末考前二至三週,安排教師課輔。
  3. 每學期期中考後,針對2/3不及格學生,導師親自電話聯繫家長,對學習成效不佳學生做雙向監督與輔導。
  4. 對於專業必修課,每班選定 3 名成績優秀的同學做為該門課的榮譽榜小老師,班上同學可就近請教,發揮同儕學習的力量。
  5. 家長可由網路查詢學生缺曠、成績。

生活照護輔導機制實際做法:

  1. 每週安排導師時間 1 小時及生活輔導 1 小時。
  2. 諮商輔導中心聘請諮商師做學生之心理輔導、身心障礙學生之輔導、暨舉辦導師知能研習營。
  3. 導師及教官每學期定期訪問寄宿生,並做成〈訪問紀錄表〉。
  4. 本校校安中心 24 小時全天值勤,維持校園安寧,維護學生安全,為學生之生活輔導機制之一環。
  5. 新生服務學習由導師尋找相關單位,讓新生從事社會服務或人文關懷等活動。
  6. 學校推展禮貌運動及不打瞌睡運動。
  7. 系辦輔導:學生有任何事務均可隨時至系辦諮詢。
  8. 導師除在每週二第三、四節導師時間作輔導外,依狀況再約談同學(並作記錄),甚至轉介到諮商心理師。

就業輔導機制實際做法:

  1. 每學期安排一次學生校外參訪。
  2. 邀請四技畢業學長與同學座談,提供在學期間、工作期間之經驗分享。
  3. 辦理校園徵才博覽會,學校每年皆與廠商聯合舉辦此活動。
  4. 就業領航計畫。
  5. 辦理就業輔導講座、雇主座談會、企業說明會、企業參訪、成果發表觀摩會。

預期效益:

  1. 升學輔導:畢業後續留本系先進車輛組就讀四技大三大四取得大學學歷,修讀更多先進車輛技術。同學如果想就讀本校其他系或他校將會輔導同學認識與就讀該校系。
  2. 就業輔導:安排就業講座,協助學生職前準備,畢業後媒合車輛保養廠、機器腳踏車行與車輛製造廠就業。